表演藝術 / 舞蹈

藝術家

劉兆銘

香港著名舞者及演員,行內尊稱「Ming Sir」。1931年於香港出生,是香港最早期遠赴法國習舞之人,更是香港舞蹈界的開荒者之一。劉氏早年獲得獎學金前往法國康城羅莎娜.艾嘉華高等舞蹈學院留學,期間與美國知名芭蕾舞蹈家Rosella Hightower(艾嘉華)合編合演一支雙人舞,名為《再生的鳳凰》,首演於法國香榭麗舍大劇院,大獲好評。劉氏隨後加入著名舞蹈家莫里斯.貝撒的比利時二十世紀芭蕾舞團,演出主要作品包括《羅密歐與茱麗葉》、《第九交響樂》、《春之祭》及《波尼羅》。回港早期從事舞蹈教育工作,亦曾於麗的電視及無線電視擔任舞蹈主任。

1979年,劉氏獲邀拍攝著名電影導演徐克的《蝶變》,自此投身影視界,拍攝多部電影及飾演無數電視劇角色,不勝枚舉。當中最為人熟識的作品包括《倩女幽魂IIIIII》(198719901991)、《笑傲江湖(》1990)、電視劇《千王群英會》(1981)。劉氏至今並未言休,近期參與電影《黑白迷宮》(2017)及網劇《蝕日風暴》(2018)。

劉氏及後雖專注影視界,但多年來仍從未離開舞蹈界,曾任多個舞蹈和藝術團體的創辦人及顧問,如香港實驗歌舞劇團、香港芭蕾舞學會、香港舞蹈總會等。2001年,受邀分別演出兩齣大型舞劇香港芭蕾舞團的《白蛇》及香港舞蹈團的《梁祝》,其後獲得香港舞蹈年獎20022007年,劉氏為香港藝術節演出《我的舞蹈生涯》,同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榮銜;2010年,獲得2009香港藝術發展獎的傑出藝術貢獻獎;2013年,無綫電視於萬千星輝頒獎禮向劉氏頒發萬千光輝演藝人大獎,以表揚他長年於電視劇集發展有卓越貢獻。2017年獲香港舞蹈年獎的傑出成就獎。2018年獲頒香港藝術發展獎的終生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