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艺术 / 舞蹈

艺术家

刘兆铭

香港着名舞者及演员,行内尊称「Ming Sir」。1931年于香港出生,是香港最早期远赴法国习舞之人,更是香港舞蹈界的开荒者之一。刘氏早年获得奖学金前往法国康城罗莎娜.艾嘉华高等舞蹈学院留学,期间与美国知名芭蕾舞蹈家Rosella Hightower(艾嘉华)合编合演一支双人舞,名为《再生的凤凰》,首演于法国香榭丽舍大剧院,大获好评。刘氏随后加入着名舞蹈家莫里斯.贝撒的比利时二十世纪芭蕾舞团,演出主要作品包括《罗密欧与茱丽叶》、《第九交响乐》、《春之祭》及《波尼罗》。回港早期从事舞蹈教育工作,亦曾于丽的电视及无线电视担任舞蹈主任。

1979年,刘氏获邀拍摄着名电影导演徐克的《蝶变》,自此投身影视界,拍摄多部电影及饰演无数电视剧角色,不胜枚举。当中最为人熟识的作品包括《倩女幽魂IIIIII》(198719901991)、《笑傲江湖》1990)、电视剧《千王群英会》(1981)。刘氏至今并未言休,近期参与电影《黑白迷宫》(2017)及网剧《蚀日风暴》(2018)。

刘氏及后虽专注影视界,但多年来仍从未离开舞蹈界,曾任多个舞蹈和艺术团体的创办人及顾问,如香港实验歌舞剧团、香港芭蕾舞学会、香港舞蹈总会等。2001年,受邀分别演出两出大型舞剧香港芭蕾舞团的《白蛇》及香港舞蹈团的《梁祝》,其后获得香港舞蹈年奖20022007年,刘氏为香港艺术节演出《我的舞蹈生涯》,同年获香港演艺学院颁授荣誉院士荣衔2010年,获得2009香港艺术发展奖的杰出艺术贡献奖;2013年,无线电视于万千星辉颁奖礼向刘氏颁发万千光辉演艺人大奖,以表扬他长年于电视剧集发展有卓越贡献。2017年获香港舞蹈年奖的杰出成就奖。2018年获颁香港艺术发展奖的终生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