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 / 舞蹈

藝術家

蔡穎

生於廈門的蔡穎為香港獨立舞蹈藝術家、編舞家。作品形式多樣,包括劇場舞蹈、特定環境舞蹈、裝置藝術以及潛入式經驗。蔡氏於2003年獲頒北京舞蹈學院藝術學士學位,主修中國民族民間舞。2008年赴港修讀並獲頒香港演藝學院藝術碩士學位,主修舞蹈編排。而後獲香港經貿處紐約辦事處及雅禮協會獎學金,於耶魯大學參加雅禮藝術研究員駐地藝術家計劃 (2015-17)

香港的多元文化和自由的社會環境幫助蔡穎在舞蹈藝術創作實踐中發現並打破中國傳統審美教育的束縛。作為一個遊走各地的異鄉人並經歷性傾向的逐步覺醒和轉變,促使蔡穎對社會政治的身體的多維關係以及身體的意向性、自我意識和主體間性的現象學問題充滿極大關注。蔡氏好奇身體及精神上的自我如何形成,又怎樣被不同的文化環境限制或鼓勵;人的自我身份認同是如何在充滿變化的世界裡不斷發展和演變;地域流動如何衍生對性和性別認同的嶄新經驗與理解;以及如何在身體知覺中見證彼此的存在。蔡穎的作品突出探索一種疏離與歸屬、內與外、同一性與異性之間的流動狀態和過程。

電子郵件

caiying.dance@gmail.com

網站

 

訪問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