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艺术 / 舞蹈

艺术家

蔡颖

生于厦门的蔡颖为香港独立舞蹈艺术家、编舞家。作品形式多样,包括剧场舞蹈、特定环境舞蹈、装置艺术以及潜入式经验。蔡氏于2003年获颁北京舞蹈学院艺术学士学位,主修中国民族民间舞。2008年赴港修读并获颁香港演艺学院艺术硕士学位,主修舞蹈编排。而后获香港经贸处纽约办事处及雅礼协会奖学金,于耶鲁大学参加雅礼艺术研究员驻地艺术家计划 (2015-17)。

香港的多元文化和自由的社会环境帮助蔡颖在舞蹈艺术创作实践中发现并打破中国传统审美教育的束缚。作为一个游走各地的“异乡人“并经历性倾向的逐步觉醒和转变,促使蔡颖对社会政治的身体的多维关係以及身体的意向性、自我意识和主体间性的现象学问题充满极大关注。蔡氏好奇身体及精神上的“自我”如何形成,又怎样被不同的文化环境限制或鼓励;人的自我身份认同是如何在充满变化的世界裡不断发展和演变;地域流动如何衍生对性和性别认同的崭新经验与理解;以及如何在身体知觉中见证彼此的存在。蔡颖的作品突出探索一种疏离与归属、内与外、同一性与异性之间的流动状态和过程。

电子邮件

caiying.dance@gmail.com

网站

 

访问网站